close

030503.jpg

 

咕咕霍夫是歐洲的傳統甜點,是一種螺旋狀(類似帽子形狀)的烤模烘烤出來的蛋糕或麵包,

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名稱,如德文的"Gugelhupf",法文的"Kouglof"等,

因此在歐洲的國家,德國、奧地利、捷克、法國等都可以看到這種甜點。

歐洲的咕咕霍夫烤模通常是陶製的,形狀也和邦特蛋糕(Bundt cake)相似,

這種蛋糕或麵包都含有大量奶油,也會加入些許糖漬果乾和堅果等,

討喜的外型和濃郁的風味,特別適合在節慶時享用...

去年耶誕節我曾經做過一個以白巧克力當淋醬的同款咕咕霍夫蛋糕,再以薄荷和果乾裝飾,

可愛的造型加上巧克力和香橙的絕妙組合,獲得客人的讚賞和一致好評^^

喜歡巧克力蛋糕的朋友,一定要試試這個食譜,你一定會愛上巧克力加上澄酒的迷人滋味...

 

030504.jpg

 

蜜漬橙皮巧克力咕咕霍夫

 

材料:(可製作12cm的咕咕霍夫烤模約3個)

奶油150公克、砂糖120公克、鹽1小撮、蛋3顆、牛奶30公克、蜜漬橙皮適量、

低筋麵粉130公克、可可粉25公克、泡打粉6公克、黑巧克力50公克、君度橙酒1大匙

橙汁酒糖液(可省略):柳橙汁50公克、糖15公克、君度橙酒少許

 

作法

1. 黑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加入君度橙酒備用。粉類過篩備用。

2. 奶油和蛋放置室溫,先將軟化的奶油以打蛋器攪打至羽毛霜狀,再加入砂糖攪拌均勻。

3. 蛋一顆一顆慢慢加入奶油糖霜裡,每一顆蛋放入後要確實攪拌均勻再加入下一顆蛋,

    若無法拌勻呈現類似豆花狀,就加入少許麵粉一起攪拌。

4. 之後加入少許鹽巴,再將融化的黑巧克力倒入攪拌均勻,依序加入牛奶、

    過篩的粉類和蜜漬橙皮拌勻成蛋糕麵糊。

5. 蛋糕麵糊注入咕咕霍夫烤模內約7分滿,再放入預熱至170℃的烤箱烘烤20~30分鐘。

6. 柳橙汁加糖以小火煮至糖溶解,關火後再加入君度橙酒,製成的酒糖液趁蛋糕脫模後還溫熱時刷上。

    蛋糕放涼後可密封,隔天吃風味更佳。

 

92876532.jpg

 

※ 蜜漬橙皮在烘焙材料行就可買到,如果沒有蜜漬橙皮可用刨刀刨取一些柳橙皮末取代。

※ 咕咕霍夫烤模不論是陶製或金屬製,填入蛋糕糊時最好都要刷上一層軟化奶油,蛋糕才會容易脫模。

※ 若以陶製的咕咕霍夫烤模烘烤蛋糕,烘烤時間要拉長約10分鐘,陶製烤模較金屬烤模烘烤的時間長。

※ 為避免蛋糕膨脹得過高,麵糊填入咕咕霍夫烤模內時只要大約七分滿即可,若烤出的蛋糕過於膨脹,

    可將蛋糕倒扣之後的底部切齊,咕咕霍夫的蛋糕形狀才會比較整齊美觀。

※ 黑巧克力可用苦甜巧克力取代,若喜歡在蛋糕裡嚐到塊狀巧克力的感覺,就不必將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

    將巧克力切碎之後加入蛋糕糊即可。

※ 最後完成的咕咕霍夫可簡單撒上糖粉裝飾,或者淋上融化的白巧克力再以蜜漬橙皮或果乾裝飾點綴。

※ 若不想另外熬煮酒糖液,可趁蛋糕微溫時直接刷上些許君度橙酒,如此可增添蛋糕的風味,也會更加濕潤好吃。

 

030804-01.jpeg

 

arrow
arrow

    Yu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