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DSC_0031-1.jpg

 

最為人熟知的義大利肉醬麵源自於義大利北方的波隆那(Bologna),

當地傳統的食譜除了絞肉之外,還會加入肉腸內臟等味道濃郁的食材,

也會加入一些蔬菜,如洋蔥、西洋芹、紅蘿蔔等,再另外搭配新鮮香草一起燉煮。

經過細火慢熬的義大利肉醬濃郁可口,

就如同台灣人的肉燥一般,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

 

義大利肉醬很適合做為家庭的常備菜,

可多做一些分裝放在冷凍庫裡,

下班回家只要將肉醬解凍加熱,再搭配義大利麵條,

就是簡單又豐盛的一餐。

 

20180325-DSC_0029-1.jpg

 

我已經做過很多次義式肉醬但都不太滿意

總覺得醬汁不夠厚重汁液過多無法巴附麵條等...

後來翻閱很多食譜才發現關鍵就在燉煮醬汁的時間

這是一道需要長時間燉煮的佳餚

義大利媽媽在準備這道肉醬時總需要細火慢燉

讓醬汁收乾些才能散發出肉醬的濃郁美味

 

20180311-20180311-DSC_0014.jpg

20180311-DSC_0017-1.jpg

 

義大利肉醬

 

材料:

豬絞肉約400公克 (或者牛豬各半)

培根約兩片 (或是義式培根pancetta)

洋蔥一顆

紅蘿蔔一根

西洋芹兩根

大番茄一顆 (或是一大把的小番茄也可以)

蒜頭3瓣

番茄糊 (tomato paste)兩大匙

番茄罐頭一罐

綜合義大利香料1小匙

紅酒適量

 

作法:

1. 將紅蘿蔔西洋芹以調理機打成細末番茄切塊洋蔥大蒜培根切末備用

2. 加少許油熱鍋加入培根拌炒炒出香氣後加入絞肉拌炒再加入綜合義大利香料炒至肉汁收乾肉末上色為止

3. 加入洋蔥末拌炒再加入蒜頭番茄和其他的蔬菜末炒勻

4. 加入些許紅酒和番茄罐頭及番茄糊拌炒均勻

5. 蓋上鍋蓋細火燉煮1至2小時中途不時查看稍微攪拌一下以免黏鍋燒焦肉醬熬煮完成後添加鹽巴調整味道。

6. 做好的肉醬可搭配細扁麵或筆管麵等義大利麵上桌時可再刨一些帕瑪森起司並撒上義大利香芹末即可

 

20180325-DSC_0041-1.jpg

 

* 傳統的義大利肉醬食譜有時還會加入義式香腸,如果手邊有義式香腸也可切成丁和絞肉一起拌炒。

    我的食譜加入義大利綜合香料的用意也在於增添絞肉的風味,如製造出如同加入義式香腸的味道。

* 如果沒有食物調理機的話,紅蘿蔔和西洋芹等盡量切細末,除了較容易融入絞肉的味道,在視覺上也比較好看。

* 燉煮好的肉醬可以如同Jamie Oliver的影片一般,將肉醬分成小包平舖再放入冷凍庫保存,

    所以肉醬可一次多做一點,想吃義大利麵時隨時都可上菜^^

* 肉醬裡也可加入新鮮香草,如迷迭香百里香義大利香芹(parsley)等,燉煮肉醬時也可加入月桂葉,

    沒有特定一定要加入什麼種類的香草不可,就視家裡現有的香草而定,完全沒有新鮮香草用乾燥的香草也可以。

* 我的食譜因加入新鮮番茄,番茄會適時出水,所以為了讓肉醬的味道豐厚一點,我沒有加入水份,

    其他番茄罐頭和紅酒就可取代水的分量,但如果熬煮肉醬時覺得太過於濃厚,也可加入一些水量調整。

* 我喜歡的番茄罐頭如同我所拍攝的照片,它是由小番茄製成的番茄醬汁,如果買不到也可用整顆的番茄罐頭取代。

* 肉醬的熬煮時間至少要一個小時(一定要這麼久喔),否則醬汁水水的就不容易讓麵條吸附。

    我的作法是義大利麵煮熟後放入另一個大鍋裡,先拌入一些肉醬,如果太乾就加入一些煮麵水,

    拌勻後再加入帕瑪森起司,盛盤上菜時再加入一些肉醬,這樣麵條和肉醬就會合而為一,味道十分濃郁美味。

* 如果覺得肉醬番茄的味道太酸可加些許糖調整味道。

 

20180325-DSC_0051-1.jpg

 

 

arrow
arrow

    Yu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