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911.jpg

 

從小我就很喜歡耶誕節,除了期盼耶誕老公公送禮物之外,

在溫暖的小木屋望向窗外皚皚白雪的景象也是我最憧憬的美好想像之一...

雖然台灣耶誕節的過節氣氛不如國外來得濃厚,但每到12月,

看著街上裝飾的五顏六色彩燈,百貨公司裡各式耶誕相關裝飾物品等,

那種屬於節慶的歡愉以及冷天中透露出的溫暖感受,都讓人深深的愛上這個節日^^

 

121904.jpg

 

薑餅則是我最愛的耶誕甜點,

那帶點肉桂和薑的濃厚香料氣味,就是屬於這個節慶的特殊味道,

只要開始動手做薑餅,就會感覺耶誕節的腳步近了...

我把我最愛的薑餅食譜分享給大家,希望藉由這份手做的溫度,

將溫暖與幸福的感受傳遞給身邊的每個人^^

 

121910.jpg

 

耶誕薑餅

 

材料:

無鹽奶油  160公克

黑糖粉  150公克 (如有結塊顆粒請先用湯匙壓碎)

雞蛋  1顆

低筋麵粉  360公克

肉桂粉 cinnamon  2小匙

薑粉 ground ginger  2小匙

肉豆蔻 nutmeg (整顆以刨刀研磨些許至麵粉內,可省略)

鹽 1/4小匙

黑糖蜜  5大匙 (可用蜂蜜取代)

 

121907.jpg

 

作法:

1. 麵粉、肉桂粉、薑粉、荳蔻粉、鹽先稍微混拌均勻,放置一旁備用。

2. 奶油放置室溫軟化後,加入黑糖攪拌均勻,再將全蛋打散,分次加入奶油裡拌勻。

3. 將黑糖蜜加入奶油蛋液裡充分拌勻,再加入混拌好的粉類,用手慢慢壓拌成糰即可。

4. 將薑餅麵糰分成兩份,用保鮮膜包好(可稍微壓平,之後較好操作),放入冰箱冷藏約1小時。

5. 冷藏後的麵糰桿壓成約0.4-0.5cm厚度的薄片,麵糰如會沾黏可撒些麵粉防沾。

    再以薑餅餅乾模切割出想要的形狀,再慢慢將壓出形狀的麵糰小心移至烤盤紙上。

6. 烤箱預熱170℃,烘烤約12分鐘,餅乾上色即可取出放涼。

 

121908.jpg

 

※ 一般食譜使用細砂糖製作薑餅,但我喜歡使用黑糖,一方面可增添薑餅的香氣及色澤,

    另外黑糖與薑和肉桂等香料的氣味很搭配,所以不妨以黑糖取代細砂,而且做出的餅乾也不會太過於甜膩。

    市面上有販售黑糖粉,我覺得很適合用來做薑餅,如找不到黑糖粉,一般黑糖的顆粒較粗,

    在製作薑餅前最好用食物調理機打細一些,以免做出的薑餅上色不均,

    有些黑色的糖粒出現(但如果不在意薑餅的外貌,也可省略這個步驟)。

※ 國外的薑餅食譜大多會加入molasses糖蜜,但台灣無法買到,我則以黑糖蜜取代(大型超市可買到),

    如果真的無法取得,可用蜂蜜代替。

※ 用餅乾模切割薑餅麵糰時,如果容易沾黏、不容易成形,可將麵糰移至烤盤紙上操作,將麵糰桿平,

    切割出要的形狀,再將不要的部分拿掉,如此做出的餅乾形狀比較漂亮不易變形。

    餅乾模也可沾上一些麵粉防沾,在壓出薑餅形狀時較容易取出。

※ 做好的薑餅放涼後可放入密封盒裡保存,餅乾才不會反潮變軟,影響口感。

※ 如果想在薑餅上畫上圖案裝飾,可將白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再放入小擠花袋內,就可在薑餅上任意畫上喜歡的線條圖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薑餅 耶誕甜點 gingerbread
    全站熱搜

    Yus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